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Python的doctest

我想了想,還是要來一個最簡單的doctest。每次我去看一些高手的網站,他們介紹模組都是用一個不算小的範例(果然是高手),但可能我要的只是一個最最簡單的範例。畢竟身為Python初學者的我,還不知道什麼是內建變數或是函式,也不知道是否要固定格式,我知道的只有最最基本的語法而已,所以每次看到一大串,我都還得分析過濾哪些才是真正的「模組範例」...

這是範例
mul.py
# coding=utf-8

'''
寫一個簡單的乘法功能
'''


import doctest

def mul(x, y):
    
'''
    >>> mul(100, 200)
    20000
    
    如果不小心範例寫錯了...就會回傳錯誤
    >>> mul(1, 2)
    1
    '''

    
    
# 這裡才是真正mul的內容
    
return x * y

# 這行的意思是指當此檔案為主程序時,才執行doctest.testmod()
if __name__ == '__main__':
    
doctest.testmod()


這是執行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