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開發軟體時的自我要求

RD與業務的戰爭


這應該是個永遠的議題




其實我也染了許多業務的惡習,就是凡事容易求快,習慣先求成果,卻少了嚴謹的規劃。雖然資歷上我還是個菜鳥Programmer,但短短時間內卻也因為這樣的陋習多了不少困擾

1. 新人進來時,什麼都要親自下海教授
當然不是說就不需要教育訓練了,只是如果能整理一個好的教學文件,這樣的困擾可以減低不少,也可以增加新人學習效率

2. 移交部分開發工作給同事
反過來想,若是我必須接手另一個同事開發到一半的工作,我會希望有完整的文件可以瀏覽,並且coding style良好

3. 隨著code體積龐大,測試時間就只能等比往上加
這我想我連一般的programmer的資格都不夠,若是照著TDD來走,就不會有現在這樣的窘境了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4. 使用者使用不便
這可能還是需要時間來磨練,現階段的我大概只能靠提供完整一點的文件來解決這個問題


要解決以上的問題,可能需要好好制定一些自我要求的流程了




除了事前完整的SA,在coding階段還是要有以下動作

1. 功能基本流程圖
若SA階段切不夠細,這邊就必須再設計出來

2. 功能概念簡報
盡量可以將每個功能切割成5張簡報以內可以呈現

3. Test code

4. 命名方式整理
不管是變數還是函式,都需要統一其命名格式,當然如果該程式語言有一個標準更好

5. coding style整理
其實上述應該算在這條之中,但刻意獨立出來重視命名方式

6. 邏輯性註解以及TODO

7. 功能使用方式簡報

8. 版本Release的更動紀錄


目前先這樣,有想到再補


可能會有些矯枉過正,但先這樣實行看看吧!不做做看怎麼會知道呢!

沒有留言: